2021年, 第18卷, 第06期 刊出日期:2021-06-30
  

  • 全选
    |
    综述论著
  • 杨晶晶, 曹灿, 崔瑛, 渠柳, 李瑞洁, 王晓丹, 巫晓慧,
    中国合理用药探索. 2021, 18(06): 1-5. https://doi.org/10.3969/j.issn.2096-3327.2021.6.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究生姜在《伤寒论》方剂中的用药规律,以指导临床用药。方法:从含有生姜方剂的运用、在不同方剂中的功效、用量规律、加减应用、配伍规律等方面,简要剖析《伤寒论》运用生姜的规律。结果:含有生姜方剂主要用于太阳病的治疗;生姜在不同方剂中发挥不同的功效,功效主要集中在止呕、解表散寒等方面;《伤寒论》中大剂量生姜(三两3服以上)主要用于止呕、温里散寒、引药达表,小剂量生姜(三两3服及以下)主要用于解表散寒、止呕;不同方剂中加生姜主要为增强止呕、温里散寒、引药达表等功效;配伍频次高的有甘草、大枣、桂枝、芍药等,配伍药类型多为补气药、发散风寒药、温里药。结论:生姜止呕功效与剂量无关,大剂量偏于温里散寒,小剂量偏于解表散寒。
  • 朱楠, 侯杰, 李洁, 潘亚非,
    中国合理用药探索. 2021, 18(06): 6-9. https://doi.org/10.3969/j.issn.2096-3327.2021.6.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高尿酸血症常由嘌呤代谢紊乱和(或)尿酸排泄减少所导致,是多种疾病发生发展的危险因素。除了改善生活方式外,药物治疗是治疗高尿酸血症的重要方法。其中,抑制尿酸合成的别嘌醇和非布司他、促尿酸排泄的苯溴马隆是目前我国临床最常用的3种降尿酸药物。别嘌醇、非布司他和苯溴马隆的不良反应各有不同,本文通过综述这3种药物各自独特且严重的临床不良反应,为临床医生更合理地使用这3种药物提供理论基础。
  • 药事管理
  • 朱文静, 梁淼,
    中国合理用药探索. 2021, 18(06): 10-14. https://doi.org/10.3969/j.issn.2096-3327.2021.6.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网络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尤其是5G时代的来临在某种程度上促进了诸多行业的迅速发展,诸如"互联网+药学服务"模式的发展。该模式的便捷性、个体化、高效率等优势使患者足不出户也能得到及时的用药咨询服务。目前我国网上药店药学服务仍处于起步阶段,存在网上药店执业药师数量相对不足、药品网络销售及"互联网+药学服务"有关法律法规及操作系统不完善等问题。如何在高质量利用"互联网+药学服务"优势的同时有效解决随之产生的问题离不开科学、有效的监管。本文通过概述已崭露头角的5G时代下我国网上药店"互联网+药学服务"模式的变革契机及存在问题,提出思考建议,为"互联网+药学服务"的规范和健康发展提供思路和参考。
  • 门晓亮, 李博, 金鸿雁, 赵丽萍,
    中国合理用药探索. 2021, 18(06): 15-21. https://doi.org/10.3969/j.issn.2096-3327.2021.6.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系统评价坤泰胶囊治疗女性更年期失眠伴焦虑抑郁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检索the Cochrane Library、Pub Med、Embase、Web of Science、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Sino Med)、中国知网(CNKI)、维普数据库和万方数据库自建库至2020年7月公开发表的坤泰胶囊治疗女性更年期失眠伴焦虑抑郁的相关随机对照试验,由2名调查人员独立筛选文献、提取资料和评价纳入研究的偏倚风险。应用Rev Man 5.4软件对纳入文献的研究数据和结果进行Meta分析。结果:共纳入4篇符合纳入标准的文献,Meta分析结果显示,干预组睡眠改善总有效率[RR=1.20,95%CI(1.11,1.30),P <0.0001]高于对照组,干预组治疗后焦虑自评量表评分[MD=-10.09,95%CI(-17.12,-3.07),P=0.005]和抑郁自评量表评分[MD=-9.25,95%CI(-16.04,-2.46),P=0.008]低于对照组,均有统计学差异;干预组不良反应[RR=0.50,95%CI(0.16,1.61),P=0.25]低于对照组,但无统计学差异。结论:坤泰胶囊治疗女性更年期失眠伴焦虑抑郁的疗效确切,尤其适用于有西药禁忌症的更年期患者,但因纳入文献的数量和质量有限,上述结论仍需大量高质量的临床试验加以验证。
  • 王子尧,
    中国合理用药探索. 2021, 18(06): 22-25. https://doi.org/10.3969/j.issn.2096-3327.2021.6.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通过PDCA[即计划(plan)-执行(do)-检查(check)-处理(action)]循环法,提高本院集中带量采购药品目标完成率。方法:运用PDCA循环法,调查中选药品的使用现状,分析中选药品和临床科室任务量未完成的原因,针对真因,制定对策并实施。结果:实施PDCA循环管理后,本院集中带量采购药品目标完成率由90%提高至100%。结论:PDCA循环法可以有效提高本院集中带量采购药品目标完成率。
  • 药物警戒
  • 吴桂月, 赵旭, 焦伟杰, 杜蕾, 侯瑞英,
    中国合理用药探索. 2021, 18(06): 26-29. https://doi.org/10.3969/j.issn.2096-3327.2021.6.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回顾性分析红花注射液临床应用中不良事件(ADE)的发生特征和危险因素。方法:采用回顾性医院集中监测法,通过医院信息系统(HIS)对2019年1月1日~2019年12月31日所有使用红花注射液的住院患者进行用药监测,填写《红花注射液不良反应/事件报告表》,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结果:2593例患者中有81例发生ADE,给药剂量> 20 ml的ADE构成比为60.49%;给药后1 h内发生ADE的构成比为74.07%。单因素卡方检验结果显示,性别、体重、诊断与ADE发生无显著相关性,给药剂量≤20 ml与给药剂量60 ml的ADE构成比有统计学差异(P=0.02)。结论:应加强红花注射液的不良反应监测,规范红花注射液的临床合理使用,避免超剂量用药。
  • 张洪波, 赵成跟, 侯菲,
    中国合理用药探索. 2021, 18(06): 30-35. https://doi.org/10.3969/j.issn.2096-3327.2021.6.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分析注射用灯盏花素的常见配伍禁忌,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参考。方法:分析注射用灯盏花素配伍禁忌用药报道中联合使用药物的pH分布情况。结果:注射用灯盏花素与pH较低的药物合用时会出现浑浊或沉淀,在碱性较强的药液中会使药液变色。结论:注射用灯盏花素不得与pH较低的药物特别是pH <4.2的药物合用,不得与碱性较强的药物合用,建议尽量单独使用。
  • 药学服务
  • 于馨, 梁爽, 纪俐娜, 李飞, 冷萍,
    中国合理用药探索. 2021, 18(06): 36-41. https://doi.org/10.3969/j.issn.2096-3327.2021.6.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建立万古霉素、美罗培南及替加环素的药物利用评价(DUE)标准,评价3种药物在本院重症医学科(ICU)的临床用药现状。方法:根据药品说明书、相关规范和各专家共识制定3种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的药物利用评价标准;对2018年9月~2019年4月本院ICU使用万古霉素、美罗培南和替加环素的病例进行回顾性研究与合理性评价。结果:共纳入应用万古霉素、美罗培南及替加环素患者233例,3种抗菌药物使用总计269次。经评估本院万古霉素、美罗培南及替加环素应用基本合理,但仍有一些指标存在一定问题,如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专家小组成员会诊率仅78.81%,病原学检测阳性检出率仅41.77%,给药疗程合理率仅82.16%。结论:建立的万古霉素、美罗培南及替加环素的药物利用评价标准可用于规范以上3种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本院万古霉素、美罗培南及替加环素的使用存在一些不足,但基本合理。
  • 刘嘉莹, 刘蔚, 寇威, 蔡灯塔,
    中国合理用药探索. 2021, 18(06): 42-47. https://doi.org/10.3969/j.issn.2096-3327.2021.6.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研究我国围手术期抗菌药物管理的现状和存在问题,探讨围手术期抗菌药物管理的策略和方法,为抗菌药物管理及合理使用、降低主要病原菌对相应抗菌药的耐药率和医疗卫生经济负担情况提供科学依据。方法:使用书目共现分析系统(Bicomb)及统计分析软件(SPSS),选择2010年1月~2020年6月公开发表于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的围手术期抗菌药物管理研究的学术文献,根据发表时间、地域分布、基金项目等进行文献分析和研究。结果:本研究共纳入1223篇文献,其中2011~2014年发表论文数量较多,每年发文量超过100篇;中文文献1141篇(93.3%),英文文献82篇(6.7%);总共涉及297种期刊; 234篇(19.1%)有基金项目。此外,广东(15.69%)、北京(9.11%)、浙江(7.80%)在该领域研究较多,热点主要集中于合理用药、Ⅰ类切口、骨科、剖宫产、临床药师、干预等方面。结论:随着细菌耐药性的增加,围手术期抗菌药物管理越来越受到各界重视,研究集中于2011~2014年;经济发展较好的省份相关研究较多,且医疗机构主导研究较多。但目前多数研究尚未成熟,仍处于探索阶段。
  • 王斌,
    中国合理用药探索. 2021, 18(06): 48-53. https://doi.org/10.3969/j.issn.2096-3327.2021.6.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为构建基层医疗机构药学人员管理体系,提高药学人员的专业能力和制定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供数据支持。方法:对北京市丰台区医疗机构基本情况和药学人员服务现状进行问卷调研,分析调查结果并剖析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改进方案。结果:共收到有效调查问卷1066份。结果显示,二级及以下基层医疗机构药师占比62.20%;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63.70%;药师和主管药师及以上职称占比分别为39.87%和34.52%; 77.77%的药师从事门急诊一线调配发药工作,专职从事临床药学的药师仅为5.25%;年龄在40岁以下的药师为69.98%;一线药师全年参加继续教育培训时间为1%~2%,从事教学科研的时间为0。结论:基层医疗机构药学人员的学历和职称较以往有大幅提升,人才结构、职称和年龄分布合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一线药师主动性差、培训学习机会少、缺乏科研创新思维等;还需进一步加强基层药师业务培训、全面提升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科研思维培训、创造科研条件,让更多高学历人才投入到科研工作中。
  • 临床用药
  • 赵凯, 温立鸿,
    中国合理用药探索. 2021, 18(06): 54-57. https://doi.org/10.3969/j.issn.2096-3327.2021.6.0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研究服用利福平后2h和6h时间点血药浓度(C_(2h)和C_(6h))作为最大血药峰浓度,指导临床用药的可行性。方法:选择本院2018年3月~2020年4月纳入的活动性结核病患者115例作为研究对象,利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分别对其服用利福平后2h和6h时间点血药浓度进行监测,观察服用利福平后2个时间点的血药浓度达标结果,并对比低血药浓度组与正常血药浓度组在年龄、性别、体重、利福平使用剂量、合并乙型肝炎、合并糖尿病、血清白蛋白指标情况,探究2个时间点血药浓度作为最大血药峰浓度在指导临床用药上的意义。结果:低血药浓度组的年龄、性别、体重、利福平使用剂量、合并乙型肝炎、合并糖尿病、血清白蛋白与正常血药浓度组相比无统计学差异(P>0.05)。正常血药浓度组在C_(2h)和C_(6h)达标率高于低血药浓度组,且组内600mg/d剂量的达标率高于450mg/d(P<0.05)。结论:服用利福平后2h和6h时间点血药浓度可显示出利福平在患者机体中的吸收状况,因此临床实践中可将2h和6h同时作为常规监测时间点,以保证监测结果的精确性。
  • 王爱平, 谢蒙蒙, 李伟霞, 肖睿雪, 李霞,
    中国合理用药探索. 2021, 18(06): 58-61. https://doi.org/10.3969/j.issn.2096-3327.2021.6.0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孟鲁司特钠联合膳食回避治疗牛奶蛋白过敏儿童的临床效果观察。方法:便利抽样法选取2018年5月~2019年11月本院收治的68例牛奶蛋白过敏患儿作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其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34例。对照组患儿应用常规膳食回避治疗,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联合孟鲁司特钠治疗。对比两组患儿治疗效果、治疗前后皮肤指数值(SI)、免疫功能及血清相关指标变化。结果:观察组患儿临床治疗总有效率[97.1%(33/34)]高于对照组[82.4%(28/34),P <0.05]。治疗后,两组患儿牛奶蛋白SI值降低,且观察组患儿低于对照组(P <0.05);两组患儿免疫球蛋白Ig M、Ig G、Ig A均有所升高,且观察组患儿免疫功能水平高于对照组;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白介素-6(IL-6)均有所降低,且炎症因子水平低于对照组患儿(P <0.05)。结论:孟鲁司特钠联合膳食回避治疗儿童牛奶蛋白过敏的临床疗效较好,可增强患儿免疫功能、抑制炎性反应,具有临床应用价值。
  • 宋庆梅, 张晓, 徐瑞,
    中国合理用药探索. 2021, 18(06): 62-66. https://doi.org/10.3969/j.issn.2096-3327.2021.6.0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分析铋剂四联疗法对幽门螺杆菌(Hp)阳性慢性胃炎患儿胃蛋白酶原、白介素水平及免疫功能的影响。方法:选择2019年1月~2019年12月本院收治的65例Hp阳性慢性胃炎患儿作为研究对象,依据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n=32)和研究组(n=33)。对照组予以奥美拉唑+阿莫西林+克拉霉素治疗,研究组在对照组基础上予以枸橼酸铋钾治疗。比较两组治疗前和治疗后胃蛋白酶原(胃蛋白酶原Ⅰ、胃蛋白酶原Ⅱ)、白介素(IL-6、IL-1β)水平及免疫功能(CD4~+T、CD8~+T、CD4~+T/CD8~+T),并统计Hp根除率、不良反应发生率。结果:(1)治疗后,两组胃蛋白酶原Ⅰ水平高于治疗前、胃蛋白酶原Ⅱ水平低于治疗前,且研究组胃蛋白酶原Ⅰ水平高于对照组、胃蛋白酶原Ⅱ水平低于对照组(P <0.05)。(2)治疗后,两组IL-6、IL-1β水平低于治疗前,且研究组低于对照组(P <0.05)。(3)治疗后,两组CD4~+T、CD4~+T/CD8~+T高于治疗前、CD8~+T低于治疗前,且研究组CD4~+T、CD4~+T/CD8~+T高于对照组、CD8~+T低于对照组(P <0.05)。(4)研究组Hp根除率(93.94%)高于对照组(71.88%,P <0.05)。(5)研究组不良反应发生率(12.12%)低于对照组(25.00%,P> 0.05)。结论:铋剂四联疗法治疗Hp阳性慢性胃炎患儿,能有效调节胃蛋白酶原、白介素水平,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提高Hp根除率,安全性尚可。
  • 柳清梅,
    中国合理用药探索. 2021, 18(06): 67-71. https://doi.org/10.3969/j.issn.2096-3327.2021.6.0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研究布地奈德福莫特罗联合孟鲁司特钠治疗儿童咳嗽变异性哮喘(CVA)的疗效及对肺功能的影响。方法:选取2017年1月~2018年5月在本院接受治疗的100例CVA患儿作为研究对象,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和研究组,各50例。对照组予以布地奈德福莫特罗治疗;研究组在对照组基础上予以孟鲁司特钠治疗。观察两组治疗前和治疗后肺功能指标[第1秒用力呼气容积(FEV_1)、第1秒用力呼气容积/用力肺活量(FEV_1/FVC)、最大呼气流量占预计值的百分比(PEF%pred)]、咳嗽症状评分、血清相关指标[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免疫球蛋白E(Ig E)水平以及嗜酸性粒细胞(EOS)计数]变化情况,以及临床疗效和不良反应情况。结果:治疗后,两组FEV_1、FEV_1/FVC、PEF%pred高于治疗前,且研究组高于对照组(P <0.05)。治疗后,两组日间咳嗽评分、夜间咳嗽评分、TNF-α、Ig E水平以及EOS计数低于治疗前,且研究组低于对照组(P <0.05)。研究组总有效率(82.00%)高于对照组(62.00%,P <0.05)。两组不良反应总发生率无统计学差异(P> 0.05)。结论:布地奈德福莫特罗联合孟鲁司特钠治疗儿童CVA的疗效确切,安全性较好,值得推广应用。
  • 张秀娟, 刘玉萍, 李伟玲,
    中国合理用药探索. 2021, 18(06): 72-76. https://doi.org/10.3969/j.issn.2096-3327.2021.6.0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研究孟鲁司特钠联合布地奈德鼻喷剂治疗过敏性鼻炎合并支气管哮喘对患者白介素-5(IL-5)、IL-13、可溶性血管细胞间黏附分子(s VCAM-1)的影响。方法:选取本院2016年8月~2018年12月收治的过敏性鼻炎合并支气管哮喘患者86例,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43例。对照组给予布地奈德鼻喷剂治疗,观察组给予孟鲁司特钠联合布地奈德鼻喷剂治疗,分析两组患者治疗后的临床效果。结果:观察组总有效率(97.67%)高于对照组(86.05%),具有统计学差异(P <0.05)。治疗后,观察组干扰素γ(IFN-γ)高于对照组(P <0.05); s VCAM-1、可溶性细胞间黏附因子-1(s ICAM-1)、IL-4、IL-5、IL-13低于对照组(P <0.05)。治疗后,观察组ACT评分高于对照组,过敏性鼻炎症状评分低于对照组(P <0.05)。结论:孟鲁司特钠联合布地奈德鼻喷剂治疗过敏性鼻炎合并支气管哮喘可减轻炎症反应,较好地缓解症状,提高治疗效果。
  • 孔耀, 杜静冰, 刘丽源, 王恪钢, 唐东华, 段军, 张红霞,
    中国合理用药探索. 2021, 18(06): 77-81. https://doi.org/10.3969/j.issn.2096-3327.2021.6.0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研究双花百合片联合重组牛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BFGF)治疗复发性重型口腔溃疡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方法:选取本院2019年1月~2020年1月纳入的96例复发性重型口腔溃疡患者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BFGF凝胶联合地塞米松治疗)和试验组(BFGF凝胶联合双花百合片治疗),每组48例。分别比较治疗前后两组患者口腔菌群含量、视觉模拟(VAS)评分、口腔健康程度评定量表(OHIP-14)和免疫因子、炎症因子等水平,评价两组临床疗效、不良反应与复发情况。结果:试验组临床有效率(93.75%)高于对照组(79.17%,P <0.05);治疗后两组患者口腔细菌含量(链球菌、韦荣球菌)、免疫因子[免疫球蛋白A(Ig A)、免疫球蛋白G(Ig G)]指标均高于治疗前,且试验组改善程度好于对照组(P <0.05);治疗后两组患者炎症因子[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白介素-10(IL-10)、C-反应蛋白(CRP)]和VAS、OHIP-14评分均低于治疗前,且试验组改善程度优于对照组(P <0.05)。治疗后对照组不良反应发生率为8.33%,试验组不良反应发生率为4.17%; 3个月内对照组复发率为16.67%,试验组复发率为8.33%,无统计学差异(P> 0.05)。结论:双花百合片联合BFGF治疗复发性重型口腔溃疡,能维持口腔菌群平衡、提高免疫功能、减少炎症反应,且安全性较高。
  • 杜春华,
    中国合理用药探索. 2021, 18(06): 82-85. https://doi.org/10.3969/j.issn.2096-3327.2021.6.0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观察玉液降糖方联合二甲双胍对气阴两虚型2型糖尿病的干预效果,探讨有效疗法,以提高治疗效果。方法:选取2019年10月~2020年10月本辖区内的92例气阴两虚型2型糖尿病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A组和B组,各46例。A组予以二甲双胍治疗,B组予以二甲双胍联合玉液降糖方治疗。治疗1个月后,对比两组患者的中医证候积分、血糖水平[空腹血糖(FPG)、餐后2 h血糖(2h PG)、糖化血红蛋白(HbA1c)]、血脂水平[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总体疗效以及不良反应。结果:治疗后,B组中医证候积分、FPG、2h PG、HbA1c、TC、TG、LDL-C水平均低于A组(P <0.05); B组HDL-C水平、总有效率高于A组(P <0.05);两组不良反应总发生率比较无统计学差异(P> 0.05)。结论:玉液降糖方联合二甲双胍对气阴两虚型2型糖尿病的干预效果优于单用二甲双胍,可改善患者临床症状,降低血糖水平与调节血脂水平,有效性与安全性均较高,值得应用。
  • 韩国瑞, 董卫兵, 明海武,
    中国合理用药探索. 2021, 18(06): 86-91. https://doi.org/10.3969/j.issn.2096-3327.2021.6.0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骨疏康胶囊辅助治疗绝经后骨质疏松性股骨转子间骨折的临床效果。方法:选取2015年1月~2019年12月本院收治的80例绝经后骨质疏松性股骨转子间骨折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各40例。两组均采用切开复位内固定术治疗,术后均服用碳酸钙D3片(Ⅱ),连续治疗4个月。在此基础上,研究组口服骨疏康胶囊,连续治疗4个月。比较两组临床疗效、手术情况和并发症发生率。术前、术后2个月和术后4个月均采用视觉模拟评分(VAS)评价两组骨痛状况,同期通过双能X线吸收法检测两组腰椎、大转子、股骨颈的骨密度状况,并检测两组血清骨钙素(BGP)、β-胶原降解产物(β-CTX)、骨碱性磷酸酶(BALP)、Ⅰ型胶原交联羧基末端肽(ⅠCTP)等骨代谢指标水平。术后4个月采用髋关节Harris评分评价两组髋关节功能恢复状况。结果:与同组术前比较,两组术后2个月和术后4个月VAS评分、β-CTX和ⅠCTP水平降低,腰椎和大转子的骨密度、BGP和BALP水平升高(P <0.05)。与对照组比较,研究组总有效率升高;术后2个月和术后4个月VAS评分、β-CTX和ⅠCTP水平降低,腰椎和大转子的骨密度、BGP和BALP水平升高;术后4个月髋关节Harris评分升高(P <0.05)。两组手术情况、并发症总发生率比较无统计学差异(P> 0.05)。结论:骨疏康胶囊辅助切开复位内固定术治疗绝经后骨质疏松性股骨转子间骨折,有助于改善骨质疏松病情、提高疗效、缓解疼痛和促进关节功能恢复,具有良好的可行性和安全性,值得推广应用。
  • 刘晓飞, 任柏林, 李佳, 徐刚, 卢锡华, 缪长虹, 曹晓阳,
    中国合理用药探索. 2021, 18(06): 92-94. https://doi.org/10.3969/j.issn.2096-3327.2021.6.01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究右美托咪定减少神经外科脑部肿瘤手术患者麻醉苏醒期躁动效果。方法:以本院2019年7月~2020年7月收治的80例经外科脑部肿瘤手术患者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右美托咪定)与对照组(无菌生理盐水),每组40例。探讨实施不同麻醉方式对麻醉苏醒期躁动的影响。结果:T1时,两组心率(HR)、平均动脉压(MAP)指标无统计学差异(P> 0.05); T2、T3和T4时,观察组指标均低于对照组(P <0.05),观察组躁动、蒙特利尔认知评估(MOCA)、满意度评分均高于对照组(P <0.05)。结论:给予神经外科手术患者右美托咪定后,可减少麻醉苏醒期躁动,提升认知功能及满意度,维持血流动力学稳定,此方法值得应用与推广。
  • 张瑞权, 粱超,
    中国合理用药探索. 2021, 18(06): 95-98. https://doi.org/10.3969/j.issn.2096-3327.2021.6.02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对老年腹部重症患者手术中使用右美托咪定辅助麻醉对其术后谵妄和疼痛的影响效果进行分析。方法:选取本院2018年10月~2020年4月因腹部重症收治入院并进行手术的80例老年患者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全麻复合硬膜外组(EA组)和全麻辅助硬膜外+右美托咪定组(Dex组),每组40例。EA组给予常规硬膜外复合全麻,Dex组补充右美托咪定辅助麻醉。术后观察评价患者3天内的谵妄发生情况并记录数据,记录患者疼痛程度数据。结果:术后3天内Dex组谵妄发生率低于EA组,具有统计学差异(P <0.05); Dex组患者的谵妄水平程度低于EA组(P <0.05);术后依据疼痛程度量化评分表进行评分,Dex组疼痛水平评分低于EA组(P <0.05)。结论:右美托咪定辅助麻醉用于老年腹部疾病患者术后谵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能够减轻患者痛感,减少谵妄和疼痛对患者的影响,具有临床应用价值。
  • 谢淼, 沙文, 何玉卓, 娄唯鸣,
    中国合理用药探索. 2021, 18(06): 99-102. https://doi.org/10.3969/j.issn.2096-3327.2021.6.02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究基于营养支持治疗在戈舍瑞林联合比卡鲁胺治疗晚期前列腺癌患者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17年9月~2019年9月本院收治的100例晚期前列腺癌患者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每组50例。两组均给予戈舍瑞林联合比卡鲁胺治疗,观察组在此基础上给予营养支持干预,探讨实施不同治疗对治疗效果的影响。结果:治疗前两组血清总蛋白、清蛋白、前清蛋白、转铁蛋白无统计学差异(P>0.05),治疗后观察组血清总蛋白、清蛋白、前清蛋白、转铁蛋白高于对照组(P <0.05);治疗前两组CD4~+、CD4~+/CD8~+和CD3~+无统计学差异(P> 0.05),治疗后观察组CD4~+、CD4~+/CD8~+和CD3~+高于对照组(P <0.05);治疗前两组生活质量各项评分无统计学差异(P> 0.05),治疗后对照组物质生活、心理功能、躯体功能以社会功能得分均低于观察组(P <0.05)。结论:对戈舍瑞林联合比卡鲁胺治疗的晚期前列腺癌患者给予基于营养支持后,可有效提高营养状况及免疫功能指标、提升生活质量,此方法值得应用与推广。
  • 实验研究
  • 季文君, 方韵, 戴国英, 陈莉,
    中国合理用药探索. 2021, 18(06): 103-106. https://doi.org/10.3969/j.issn.2096-3327.2021.6.02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采用动态浊度法检测注射用氟氧头孢钠中细菌内毒素的含量。方法:通过建立细菌内毒素标准曲线,干扰预试验确定供试品的无干扰浓度,确定动态浊度检测方法。同时,验证方法的精密性和准确性,并对供试品中细菌内毒素的含量进行定量测定。结果:标准曲线的线性范围为0.01~1.25 EU/ml,相关系数(r)> 0.980,标准曲线成立;供试品终浓度在0.4 mg/ml时回收率最接近100%,对内毒素测定的干扰较小。供试品中加入不同浓度标准内毒素的回收率为84%~120%,3次内毒素标准曲线测量结果的变异系数均<10%,方法的准确性和精密度较好。用该方法检测供试品的细菌内毒素含量均小于检测限。结论:动态浊度法能够用于注射用氟氧头孢钠中细菌内毒素的定量检测。
  • 于姗姗, 齐红, 李敏, 张秋红,
    中国合理用药探索. 2021, 18(06): 107-110. https://doi.org/10.3969/j.issn.2096-3327.2021.6.02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建立开胸顺气丸中槟榔的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含量测定及鉴别方法。方法:采用HPLC法,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色谱柱(250 mm×4.6 mm,5μm),流动相为乙腈-0.01%磷酸溶液(每1000 ml含2.5 g十二烷基硫酸钠,32∶68);检测波长为215 nm。结果:在HPLC色谱中,供试品与槟榔碱、去甲槟榔碱对照品在相应位置上有相同保留时间的色谱峰。槟榔碱在一定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平均回收率为93.2%。结论:建立的HPLC含量测定及鉴别方法准确、简单、快速,能有效控制开胸顺气丸中槟榔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