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第18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21-10-30
  

  • 全选
    |
    新生儿合理用药专栏
  • 李燕, 孟瑶, 王小川, 宋子杨, 王谦, 张萌, 郭志行, 张胜男, 王瑞丽, 王晓玲,
    中国合理用药探索. 2021, 18(10): 1-4. https://doi.org/10.3969/j.issn.2096-3327.2021.10.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新生儿用药面临适宜品种少、适宜规格缺乏、药物临床试验开展困难、说明书信息缺乏、不合理用药等诸多问题。本文对新生儿用药现状相关问题进行阐述,并提出相应的建议和思考,以期为新生儿用药现状的改善提供参考。
  • 新药述评
  • 周磊, 孙雪林
    中国合理用药探索. 2021, 18(10): 5-8. https://doi.org/10.3969/j.issn.2096-3327.2021.10.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维洛沙嗪是一种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抑制剂,它具有特异性5-羟色胺调控活性。新药Qelbree(维洛沙嗪缓释胶囊)是十年来首个针对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的新型非中枢兴奋剂治疗药物,用于治疗6~17岁小儿ADHD,于2021年4月2日获FDA批准上市。本文对其药理作用、药动学、用法用量、安全性、药物相互作用和临床评价等方面进行综述。
  • 综述论著
  • 李潇潇, 翟所迪
    中国合理用药探索. 2021, 18(10): 9-13. https://doi.org/10.3969/j.issn.2096-3327.2021.10.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作为宏量营养素之一,脂肪乳是肠外营养中的重要组成成份。本文综述了肠外营养的临床价值,并以脂肪乳的临床应用为例,介绍营养支持疗法的实施流程及含脂肪乳的肠外营养处方制定依据,以期为脂肪乳的临床合理使用提供参考。
  • 药事管理
  • 何岚, 王敏, 张明, 陈飞军
    中国合理用药探索. 2021, 18(10): 14-17. https://doi.org/10.3969/j.issn.2096-3327.2021.10.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研究6S管理在替格瑞洛用药管理中的应用,以提高替格瑞洛合理用药水平。方法:回顾性分析本院2018年10月~2019年9月(6S管理前)505例和2019年10月~2020年9月(6S管理后)1330例使用替格瑞洛的冠心病患者联合用药和用药依从性数据,并从6S管理的整理、整顿、清洁、规范、素养和安全6个方面分析替格瑞洛的用药问题,制定闭环式替格瑞洛药学服务方案。结果:6S管理后,联合用药品种从人均6.79种降低到人均5.88种,因联合用药引起相互作用的占比从74.9%降低到6.5%,合理用药率从23.8%提升到80.4%,患者用药依从性差的占比从29.7%降低到6.5%,医护人员对替格瑞洛合理用药知识的知晓度从19%提升到91%,患者满意度从90.5%提升至92.5%,有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6S管理可以有效地规范替格瑞洛药学服务流程,保证用药安全,提升患者满意度。
  • 药物警戒
  • 景天闯, 张丹, 米婷婷, 刘越, 赵得堡, 杜云辉, 魏简汇, 万里新
    中国合理用药探索. 2021, 18(10): 18-22. https://doi.org/10.3969/j.issn.2096-3327.2021.10.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分析卡瑞利珠单抗所致药品不良反应(ADR)的发生情况及临床特点,为临床安全用药提供参考。方法:收集2020年1月~2020年12月期间河南省医疗机构上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卡瑞利珠单抗相关ADR报告,对报告中所有患者的性别、年龄、原患疾病、联合用药情况、ADR发生时间、处理措施与转归等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共纳入26例ADR报告,其中男性18例,女性8例;年龄47~82岁,60岁以上的患者16例(61.54%);严重不良反应15例(57.69%),超说明书用药8例(30.77%),ADR以反应性皮肤毛细血管增生症(RCCEP)最常见(9例,34.62%)。结论:临床使用卡瑞利珠单抗时应加强用药监测,密切关注免疫介导不良反应,避免超说明书用药,保障患者用药安全。
  • 周桂庭, 唐娜, 陈楚瑶, 康亮, 褚庆民
    中国合理用药探索. 2021, 18(10): 23-26. https://doi.org/10.3969/j.issn.2096-3327.2021.10.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前临床医生对于秋水仙碱的不良反应主要关注点为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忽略了血常规监测,未能及时发现全血细胞减少。本研究收集了1例因服用秋水仙碱导致全血细胞减少而于2021年2月14日入住本院的患者临床资料,并结合国内相关文献进行分析,建议高龄和可能存在骨髓增生低下的患者慎用秋水仙碱,以避免出现全血细胞减少等不良反应。
  • 药学服务
  • 金蕾, 杨耀芳, 陈家仪
    中国合理用药探索. 2021, 18(10): 27-31. https://doi.org/10.3969/j.issn.2096-3327.2021.10.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基于药房的硬件和软件的改建与升级,依托智能化知识库的用药服务实践,促进社区医院药房的职能与药学服务的提升。方法:借助一体化药房创新"三合一"的工作平台,嵌入专业化药学服务技能平台、说明书信息体系和知识库信息体系。为了满足社区签约患者对基本药物、医保药物、延伸处方用药、长处方用药、带量采购品规的个体用药需求,构建更契合社区医院用药特点的知识库智能化管理系统。结果:一体化药房实现了门诊配药的智能化、静脉配置的便捷化、病区摆药的自动化、用药指导的个体化。结论:基于"电子健康档案应用水平六级B等社区服务中心",构建了知识库的智能化平台,为个体化的用药指导服务创造可能。
  • 田如新, 韩俊萍, 张行飞, 康龙, 张湛, 覃旺军
    中国合理用药探索. 2021, 18(10): 32-35. https://doi.org/10.3969/j.issn.2096-3327.2021.10.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通过对比分析本院根据《国家药监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加强氨酚羟考酮片管理的通知》要求对氨酚羟考酮片加强管理前后的门急诊处方,评价加强管理对氨酚羟考酮片滥用风险的影响。方法:通过医院药学服务系统,选取本院加强管理前4个月(2019年5月1日~2019年8月31日)的531张氨酚羟考酮片门急诊处方作为对照组,选取本院加强管理后4个月(2019年12月1日~2020年3月31日)的496张氨酚羟考酮片门急诊处方作为观察组。采用回顾性研究方法,分析加强管理前后4个月的氨酚羟考酮片处方情况,使用SPSS 22.0统计学软件分析处理数据。结果:观察组为第二类精神药品专用处方,对照组为普通处方;观察组联合用药占比(0.20%)低于对照组(57.25%,P<0.05);观察组平均单次给药量(5.41 mg)低于对照组(6.25 mg,P<0.05);观察组平均日剂量(14.36 mg)低于对照组(15.78 mg,P<0.05);观察组超过每日最大剂量的处方占比(0.40%)低于对照组(1.88%,P<0.05);观察组平均每张处方发药量(1.93盒)低于对照组(3.05盒,P<0.05)。结论:加强管理后,氨酚羟考酮片处方管理级别升高,联合用药、单次给药量、日剂量、单张处方发药量减少,药物滥用的风险降低。
  • 裴保方, 陶兴茹, 刘炜, 郭鹏波, 吕萌, 马姝丽
    中国合理用药探索. 2021, 18(10): 36-40. https://doi.org/10.3969/j.issn.2096-3327.2021.10.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MTHFR)基因多态性与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大剂量甲氨蝶呤(HD-MTX)化疗后甲氨蝶呤(MTX)血药浓度及药物不良反应的关系。方法:收集ALL患儿血样77例,采用聚合链式反应技术扩增后测序分析MTHFR A1298C、MTHFR C677T基因分型,采用酶放大免疫分析法测定患儿MTX用药后48 h血药浓度,收集患儿HD-MTX用药期间相关临床资料及用药后药物不良反应信息。采用方差分析、Logistic回归分析MTHFR基因多态性与HD-MTX化疗后药物不良反应的关系。结果:77例ALL患儿中,MTHFR A1298C基因AA型、AC型、CC型患儿分别为55例(71.43%)、20例(25.97%)、2例(2.60%); MTHFR C677T基因CC型、CT型、TT型患儿分别为8例(10.39%)、43例(55.84%)、26例(33.77%)。不同MTHFR A1298C基因型患儿中性粒细胞减少、血红蛋白降低、黏膜损害、肝脏损害等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风险无统计学差异,而MTHFR A1298CAA基因型携带者发生血小板减少的风险增加了2.10倍(OR=2.10,95%Cl:0.23~19.08,P<0.05),胃肠道不良反应发生率增高,具有统计学差异(P<0.05);与CT型、TT型携带者相比,MTHFR C677TCC基因型携带者血小板减少、血红蛋白降低和黏膜损害的发生率升高,具有统计学差异(P<0.05);MTHFR基因多态性与MTX用药后48 h血药浓度变化无相关性。结论:MTHFR A1298C基因多态性与ALL患儿HD-MTX化疗后血小板减少、胃肠道反应的发生有关;MTHFR C677T基因多态性与ALL患儿HD-MTX化疗后血小板减少、血红蛋白降低及黏膜损害的发生存在一定的相关性。
  • 邓向涛, 苏永林, 王素娟, 钱玉梅
    中国合理用药探索. 2021, 18(10): 41-44. https://doi.org/10.3969/j.issn.2096-3327.2021.10.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点评与分析本院门诊中成药处方,为促进肿瘤患者合理用药提供参考。方法:随机抽取2019年1~12月本院门诊中成药处方,每月400张,共计4800张。对所抽取的处方进行点评、归类、统计、分析。结果:4800张处方中,45~59岁患者最多;临床诊断以肺癌最多;涉及36种中成药;不合理处方共546张(占11.38%),其中不规范处方302张(占55.31%)、不适宜处方180张(占32.97%)。结论:本院门诊中成药存在一定不合理用药情况,需要医院及时采取措施,辅以行政干预,以规范合理用药。
  • 荣春蕾, 刘文娟, 管鸽, 周鹏
    中国合理用药探索. 2021, 18(10): 45-50. https://doi.org/10.3969/j.issn.2096-3327.2021.10.0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分析中药治疗高脂血症的用药规律。方法:以中国知网作为数据来源,采用"高血脂+临床"为主题进行高级检索,检索时间范围为2014年1月1日~2019年9月22日,筛选出中药治疗高脂血症的临床研究类文献,在Excel表中建立数据库,并采用SPSS Statistics 24.0和SPSS Modeler 14.1统计软件进行关联规则和因子分析。结果:共纳入95首方剂,涉及180味中药。使用频次排名前5的中药分别是:山楂(46次)、丹参(44次)、泽泻(29次)、茯苓(28次)、决明子(26次);累计使用频次排名前5的类别分别是:补虚药(192次)、活血化瘀药(134次)、清热药(84次)、利水渗湿药(79次)、化痰止咳平喘药(64次);以性寒、温、平的中药占比较大,分别占33.33%、30.56%、26.11%;以味苦、甘、辛的中药占比较大,分别占31.76%、31.42%、21.62%;以归肝、脾、肺经的中药占比较大,分别占21.40%、16.10%、13.56%。关联规则分析中,发现8组新的药对。因子分析中,得到7个公因子。结论:将中医临床数据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采用频数分析、关联规则、因子分析等多因素数据集成分析算法,分析中药治疗高脂血症用药规律,为中医临床诊治高脂血症提供理论指导。
  • 临床用药
  • 李晓辉, 李奕, 赵二要
    中国合理用药探索. 2021, 18(10): 51-55. https://doi.org/10.3969/j.issn.2096-3327.2021.10.0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分析支气管哮喘患儿GLCCI1基因rs37973位点多态性及其与糖皮质激素治疗效果、肺功能的关系。方法:选取2018年1月~2020年2月就诊于本院呼吸内科的90例支气管哮喘患儿作为研究对象,根据基因分型结果进行分组,每组均予以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治疗。观察患儿GLCCI1基因rs37973位点的多态性,比较患儿基线资料以及治疗前和治疗后肺功能指标[第1秒用力呼气量(FEV_1)、用力肺活量(FVC)、FEV_1占预计值百分比(FEV1%pred)、当FEV_1下降至基线的20%时患儿累计吸入刺激物的剂量(PD20-FEV_1)]、支气管哮喘症状积分。结果:90例患儿GLCCI1基因rs37973位点多态性表现为AA型(占28.89%)、AG型(占51.11%)、GG型(占20.00%)。3种基因型患儿性别、年龄比较无统计学差异(P>0.05)。AA型组嗜酸性粒细胞百分比高于AG型组、GG型组(P<0.05)。治疗后,3组患者FEV_1、FEV_1%pred高于治疗前,AA型组PD20-FEV_1高于治疗前,但低于AG型组、GG型组(P<0.05);AA型组FEV_1改变量、FEV_1%pred改变量、PD20-FEV1改变量大于AG型组、GG型组(P<0.05)。治疗后,3组支气管哮喘症状积分(日间和夜间)低于治疗前(P<0.05)。结论:支气管哮喘患儿存在GLCCI1基因rs37973位点多态性,AA基因型患儿糖皮质激素治疗效果及肺功能改善程度更好,提示该基因位点多态性与支气管哮喘患儿糖皮质激素治疗效果存在一定的相关性,为糖皮质激素治疗支气管哮喘提供了参考依据。
  • 张婉, 张金华
    中国合理用药探索. 2021, 18(10): 56-60. https://doi.org/10.3969/j.issn.2096-3327.2021.10.0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乌拉地尔联合酒石酸美托洛尔治疗高血压合并心力衰竭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方法:选取2019年1月~2020年4月本院高血压合并心力衰竭患者104例作为研究对象,依照随机分层法分为研究组(乌拉地尔+酒石酸美托洛尔组)和对照组(酒石酸美托洛尔组),每组52例。评价两组总有效率,并观察胃肠道反应、低血压、头晕等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用药前后分别测定两组心率、收缩压、舒张压、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左心室舒张末期内径(LVEDD)、左心室舒张末容积(LVEDV)、左心室舒张末期容积(LVESV)、N-端脑利钠肽前体(NT-proBNP)、骨桥蛋白(OPN)指标,对比两组治疗效果。结果:用药后,研究组总有效率(92.31%)高于对照组(76.92%, P<0.05),研究组不良反应发生率(5.77%)与对照组(9.62%)比较无统计学差异(P> 0.05)。用药前,两组心率、收缩压、舒张压对比无统计学差异(P> 0.05);用药后,两组心率无统计学差异(P>0.05),研究组收缩压、舒张压低于对照组(P<0.05)。用药前,两组心功能指标对比无统计学差异(P> 0.05);用药后,研究组LVEF和LVEDD高于对照组,LVEDV和LVESV低于对照组(P<0.05)。用药前,两组NT-proBNP和OPN相比无统计学差异(P> 0.05);用药后,研究组NT-proBNP、OPN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乌拉地尔联合酒石酸美托洛尔治疗高血压合并心力衰竭效果良好,能有效控制患者血压,增强心功能,促进病情快速稳定,降低不良反应发生率。
  • 卞申国, 冯丽霞
    中国合理用药探索. 2021, 18(10): 61-65. https://doi.org/10.3969/j.issn.2096-3327.2021.10.0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究沙库巴曲缬沙坦辅助治疗对慢性心力衰竭(CHF)患者心功能及N-端脑利钠肽前体(NT-proBNP)、血管紧张素Ⅱ(AngⅡ)、醛固酮(ALD)水平的影响。方法:选取2018年7月~2020年1月本院收治的CHF患者120例作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60例。对照组采取常规对症治疗,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联合使用沙库巴曲缬沙坦辅助治疗。规律用药3个月后,分析两组临床疗效、心功能[每搏输出量(SV)、左心室舒张末期容积(LVEDV)、左心室后壁厚度(LVPW)、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心室重构指标[左心室质量指数(LVMI)、左室壁应力(MWS)、左室重构指数(LVRI)]及血清中NT-proBNP、AngⅡ和ALD表达水平,并记录治疗过程中的不良反应情况。结果:观察组治疗总有效率(91.67%)高于对照组(73.33%,P<0.05);观察组SV、LVEF和LVRI高于对照组(P<0.05);LVEDV、LVPW、LVMI和MWS低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血清中NT-proBNP、AngⅡ和ALD水平低于对照组(P<0.05)。两组不良反应发生率比较无统计学差异(P> 0.05)。结论:沙库巴曲缬沙坦辅助治疗对CHF患者疗效较好,能改善患者心功能,逆转心室重构,减少血清NT-proBNP、AngⅡ、ALD的分泌。
  • 庞志红, 金恒, 张玉, 郭宏志
    中国合理用药探索. 2021, 18(10): 66-70. https://doi.org/10.3969/j.issn.2096-3327.2021.10.0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研究羟考酮单次静脉注射对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LC)患者术后镇痛的影响。方法:选择2017年2月~2020年4月在本院就诊的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患者112例作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56例。在行LC前15 min,观察组静脉注射盐酸羟考酮0.1 mg/kg,对照组静脉注射相同剂量生理盐水。观察两组患者术后2、6和12 h时的疼痛等级评定量表评分(visual analog scale,VAS)、Ramsay镇静量表评分(Ramsay sedation scale,RSS);观察麻醉前、拔管时、拔管5 min时收缩压(systolic blood pressure,SBP)、舒张压(diastole blood pressure,DBP)和心率变化;观察患者在术后3天出现肺部感染、腹胀、嗜睡、呼吸抑制的情况;观察麻醉前、拔管时、拔管5 min后血清中皮质醇(cortisol,COR)和去甲肾上腺素(norepinephrine,NE)水平变化。结果:观察组在术后2、6和12 h的VAS评分低于对照组(P<0.05),术后2、6和12 h的RSS评分高于对照组(P<0.05),拔管时、拔管5 min的SBP、DBP、心率低于对照组(P<0.05),术后肺部感染的发生率低于对照组(P<0.05),拔管时、拔管5 min的COR和NE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羟考酮单次静脉注射可改善LC患者术后镇痛效果、减轻麻醉苏醒应激反应,减少肺部感染等不良反应的发生,效果较好。
  • 尹彩星, 刘展, 司海超, 张新科, 秦洪猛, 杜守峰, 李东峰, 古婷婷, 冯丹, 张蓉蓉, 司小萌
    中国合理用药探索. 2021, 18(10): 71-76. https://doi.org/10.3969/j.issn.2096-3327.2021.10.0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右美托咪定对先心病患儿体外循环(cardiopulmonary bypass,CPB)术后发生急性肾损伤(acute kidney injury,AKI)的影响及其相关机制。方法:选取2017年6月~2019年6月于本院行CPB手术的先心病患儿168例作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84例。麻醉诱导前15 min,观察组患儿静脉注射右美托咪定负荷剂量1μg/(kg·h),随后以0.5μg/(kg·h)速度持续泵入至术后12 h;对照组仅给予静脉泵入生理盐水至术后12 h。检测两组患儿在术前(T_0)、麻醉诱导后30 min(T_1)、术后24 h(T_2)、术后48 h(T_3)及术后72 h(T_4)血清肌酐、核转录因子-κB(nuclear transcription factor-κB,NF-κB)、白介素1β(interleukin-1β,IL-1β)和肿瘤坏死因子α(tumor necrosis factor-α,TNF-α)表达水平及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中Toll样受体3~+(TLR3~+)细胞百分比的差异,并评估两组患儿AKI发生率的差异。结果:在T_0和T_1时间点,两组患儿外周血PBMC中TLR3~+细胞百分比无统计学差异;在T_2、T_3和T_4时间点,观察组患儿外周血PBMC中TLR3~+细胞百分比均低于对照组,具有统计学差异(P<0.05)。T_3和T_4时间点,观察组患儿血清肌酐水平低于对照组,具有统计学差异(P<0.05);T_2、T_3和T_4时间点,观察组患儿血清NF-κB水平低于对照组,但血清IL-1β和TNF-α表达水平仅在T_3和T_4时间点低于对照组,具有统计学差异(P<0.05)。术后48 h,观察组AKI发生率低于对照组(5.95%vs19.05%),具有统计学差异(P=0.010)。结论:右美托咪定预处理能降低CPB术后患儿AKI的发生风险,可能与抑制TLR3/NF-κB及其下游的炎症介质有关。
  • 杨柳青, 刘会林
    中国合理用药探索. 2021, 18(10): 77-80. https://doi.org/10.3969/j.issn.2096-3327.2021.10.0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究富血小板纤维蛋白(PRF)牙髓血运重建术联合二联抗菌药物糊剂(DAP)在年轻恒牙牙髓坏死治疗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本院2018年9月~2019年9月收治的年轻恒牙牙髓坏死患者102例作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PRF牙髓血运重建术+DAP治疗)与对照组(常规牙髓血运重建术+DAP治疗),每组51例。根据患者入院时间列出1~102个号码,利用特制的摇码器(或电子计算机),自动逐个摇出两组号码以进行分组,探讨实施不同治疗对治疗效果的影响。结果:观察组总有效率(94.12%)高于对照组(80.39%,P<0.05),且观察组并发症发生率(7.84%)低于对照组(19.61%,P<0.05);观察组闭合时长、力横向偏移量低于对照组,但咬合力、咀嚼效率高于对照组(P<0.05);治疗前两组牙根长度、根管壁厚无统计学差异(P> 0.05),治疗后两组牙根长度无统计学差异(P> 0.05),但根管壁厚观察组高于对照组(P<0.05);治疗前两组视觉模拟评分(VAS)和生活质量评分(QOL)对比无统计学差异(P> 0.05),治疗后观察组VAS评分低于对照组,但QOL评分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对年轻恒牙牙髓坏死患者采取PRF牙髓血运重建术+DAP治疗后,能够快速减轻患者疼痛,促进病情快速稳定、牙齿功能快速恢复,同时防止并发症产生、促进根管壁生长,此方法值得临床应用推广。
  • 实验研究
  • 张鸿娟, 单斌, 孟雪斐, 宋贵波, 苏艳丹
    中国合理用药探索. 2021, 18(10): 81-88. https://doi.org/10.3969/j.issn.2096-3327.2021.10.0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分析本院2018~2020年临床不同部位来源的耐碳青霉烯类肠杆菌目细菌(CRE)的检出情况及耐药性,为临床合理使用抗菌药物提供依据。方法:采用标准纸片法或仪器法,按照统一技术方案,鉴定并完成细菌耐药性检测。药敏结果依据美国临床实验室标准化协会(CLSI)标准进行判读,采用WHONET5.6分析数据。结果:2018~2020年共检出肠杆菌目细菌11 389株,其中,检出CRE 1690株(14.84%),2018年657株、2019年555株、2020年478株,呈逐年下降趋势。2018~2020年CRE菌株排名前3位的均是肺炎克雷伯菌、大肠埃希菌、阴沟肠杆菌,共检出肺炎克雷伯菌1452株(占85.92%)、大肠埃希菌94株(占5.56%)、阴沟肠杆菌56株(占3.31%)。不同部位来源的肠杆菌目细菌中CRE的占比不同。其中,脑脊液中CRE的占比最高,连续3年均超过30%,且呈增长趋势;尿液中CRE占比最低,低于10%。未发现对替加环素耐药的CRE。CRE除对碳青霉烯类抗菌药物耐药外,对其他抗菌药物普遍耐药。对部分抗菌药物敏感的不同部位来源的CRE的耐药率不同。对部分抗菌药物敏感的碳青霉烯类耐药肺炎克雷伯菌的耐药率高于碳青霉烯类耐药大肠埃希菌与碳青霉烯类耐药阴沟肠杆菌。结论:CRE的检出率呈逐年下降趋势,构成和耐药性变化不大。不同部位来源的CRE检出率不同,检出的CRE耐药性不同,临床需结合CRE来源部位制定抗感染方案。
  • 位宁, 郭进艳, 孙文利, 王磊
    中国合理用药探索. 2021, 18(10): 89-95. https://doi.org/10.3969/j.issn.2096-3327.2021.10.01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建立测定血液病患者血浆中伊布替尼血药浓度的HPLC-MS/MS法,并将其应用于临床治疗药物监测。方法:以伊布替尼-d_5为内标,血浆样本经含内标的甲醇沉淀蛋白处理。HPLC色谱柱为含0.1%甲酸的甲醇溶液,流速0.8 ml/min,梯度洗脱。质谱检测方式为电喷雾正离子(ESI~+)模式,多离子反应监测(MRM)扫描,同时监测伊布替尼m/z441.3~138.1(定量离子),伊布替尼m/z441.2~304.1(定性离子);伊布替尼-d_5m/z446.2~138.1。以伊布替尼和伊布替尼-d_5峰面积比为定量依据,计算血浆中伊布替尼浓度,并对其性能进行考察。结果:伊布替尼在10~2000 ng/ml范围内线性较好(r~2=0.9997),最低检测限为1.65 ng/ml;批间、批内RSD均小于10%;回收率为101.31%~102.54%。5例临床血液病患者伊布替尼血药浓度检测结果范围为3.07~254 ng/ml,在1.65~2000 ng/ml之间。结论:本方法可简便、准确、快速地检测伊布替尼浓度,适用于伊布替尼血药浓度的日常监测。